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义乌购发布圣诞用品搜索热度指数

2021-12-24 13:58     中国发展网

注:1、2021年12月全月数据根据12月1-15日数据预估得来; 2、2月份前后一般都是中国农历春节时间,期间义乌市场休假闭市

注:1、2021年12月全月数据根据12月1-15日数据预估得来; 2、2月份前后一般都是中国农历春节时间,期间义乌市场休假闭市

中国发展网讯 全球的圣诞节都离不开义乌,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圣诞产品都来自中国义乌。2021年圣诞来临,义乌购发布2019年至2021年期间的《义乌购圣诞用品搜索热度指数》(以下简称“义乌购圣诞热度指数”),从圣诞用品搜索大数据角度分析疫情前后圣诞用品的全球采购供应情况。

从义乌购圣诞热度指数可以看出,面对疫情、原材料涨价和海运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21年义乌市场圣诞用品的全年供应情况依然恢复到疫情前的80%,整体采购供应节奏趋于正常。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相比于2019年各月的数据,2020年7-9月义乌购圣诞热度指数波动较大。这可能是全球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让人们陷入了慌乱,圣诞用品的采购与供应也产生了比较大的波动。到了10月份以后,圣诞用品的采购又慢慢回升,2020年全年义乌购圣诞热度指数为2019年的69.7%。

2021年全年义乌购圣诞热度指数为2019年的81.8%,比2020年有明显回升,人们面对疫情已经不再慌乱,全年的采购供应节奏和2019年基本保持一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义乌圣诞用品的供应还受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海运费用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这些非正常因素叠加影响下,2021年义乌圣诞用品整体供应情况依然恢复到疫情前的80%,也说明义乌圣诞用品市场的坚韧性。

今年圣诞用品得以顺利发往全球,离不开义乌供应商们的沉着坚守和积极应对。义乌市俊鸿圣诞服饰礼品厂负责人陈慧娟表示,她工厂用的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了5%,但是对于部分老客户以及已经确定了价格的新客户,他们并没有完全按照成本上涨的幅度来提高出厂价格,对老客户只涨了2%左右。华帅圣诞礼品的老板朱国华说,今年海运价格涨幅很大,而且还经常“一柜难求“,这些都打乱了今年的交货时间,因此他们也根据情况随机组织发货,一直到11月份还在发货。维玖乐圣诞工艺品的负责人裘雪梅表示,“对全球很多国家的老百姓来说,圣诞节就像中国的春节一样重要,再难也要让大家过好这个节!”(曾佳)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