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金华婺城“科创飞地”加速对接沪上资源

2021-10-12 10:4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10110954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傅伟炎、王伟记者沈贞海报道 “研发中心在上海,生产基地在婺城,有了上海高校创新资源、高端人才的加持,我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提起前不久在上海中环科技园“婺城上海科创中心”与上海理工大学战略合作签约,金华市益迪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钢自豪满满。

位于婺城区竹马工业区的金华市益迪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医学病理成套设备的专业制造商,产品广泛用于医院、卫生防疫部门、农林畜牧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凭借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远销国外。

高端人才缺乏、研发能力不足,曾是益迪医疗等婺城本土科创企业面临的难题。去年3月,益迪医疗在上海科创飞地设立研发中心,充分发挥“飞地”的平台效应,以往制约企业发展的诸如创新研发、技术储备、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短板得到了很好地弥补,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随着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我们早就有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的设想,如今通过婺城上海科创中心的牵线搭桥、筑巢引凤,促成企业与上海理工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更好对接上海各类资源。”王钢说,留才引才难、市场开拓难是当前企业发展的痛点,在科创飞地搭建研发中心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吸引一流的专业人才加盟,开展新一代病理切片机的研发及未来产品线的规划,还可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和服务,有助于企业提前谋划新产品,抢占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婺城主动对接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唱响“双城记”,大力发展都市经济,推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继婺城上海科创中心成立后,去年10月,集聚了沪杭等地一批先进制造及现代服务业的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也在婺城扬帆起航。这标志着婺城与上海的经贸人文交流、产业对接日益密切。产业园区在婺城融入长三角的进程中发挥了排头兵的先行作用,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花满婺城新图景中体现了高能级平台的赋能作用。

与此同时,一批婺城企业也依托科创飞地加强婺沪联动,一方面引进沪上资源,另一方面对接上海市场,携手唱响“双城记”,接轨长三角的动能和能级不断增强。

“科创飞地是实现异地借智的一大创新。”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负责人汪峰说,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飞地”模式,构建了一种以“上海为前台,婺城为后台”、两地政府与企业发展进行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的全新方式,在资源获取、人才引育、产业支撑等各方面均不可与以往同日而语。今后,婺城依托沪杭等地科创飞地,引导婺城本土企业研发前移,是一条弯道超车的新路径。

如今在婺城,像益迪医疗一样,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最强大脑”落地沪杭等地的科创飞地,加速对接科创资源,抢占发展先机,探索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推进两地协同创新。目前,婺城上海科创中心已有10余家科技企业入驻,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则引进了包括上海、杭州等地在内的30多家科技型企业,“婺沪联动、协同创新”的能级和层次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0110954292

微信图片_20211011095429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