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浙江丽水“满城咖啡香”

2021-06-02 14: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丽水咖啡手绘全景图.webp_副本

丽水咖啡手绘全景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项雅银、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丽水全市各类咖啡店400多家,年人均咖啡消费量超90杯。”记者从5月28日举行的丽水市咖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获悉。

当天的会上进行了丽水市咖啡行业协会揭牌仪式和授牌仪式。据了解,以后在丽水动动手指就可以找到该市所有的咖啡店。

“希望能有更多喜欢咖啡的朋友加入协会,一起繁荣丽水的咖啡市场,提升丽水咖啡品味,让更多的人了解咖啡,爱上咖啡,让咖啡成为丽水这座城市的一张新名片。”丽水咖啡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徐肖宁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丽水市咖啡行业协会已经有单位会员81家,个人会员超过130人。成立丽水市咖啡行业协会,不仅让全市400多家各类咖啡店和上千从业人员有了自己的组织,还将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该市咖啡行业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自去年9月丽水市出台了《促进咖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丽水市“满城咖啡香”的氛围日益浓厚,市区的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咖啡经营市场主体达到了近120家,同比增长了292.67%!市民对咖啡消费品味也越来越高。

如今,丽水全市有咖啡400多家,莲都区近130家,遍及城市的各个角落。

以青田为代表的丽水咖啡,受丽水华侨文化影响,多数人有喝咖啡的习惯和爱好,人均咖啡馆数量超过上海等发达地区,每天消费咖啡超过1.5万杯以上,年人均咖啡消费量超90杯,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咖啡指数达到3.21,居浙江省首位,形成了丽水咖啡的独特风味。

去年,首届国际咖啡博览会在青田成功举办,有25家国内外咖啡豆加工企业和咖啡设备生产企业和近100家咖啡企业参加,评出了首批25家“丽水市首批知名咖啡馆”。此外还举办了“中国咖啡冲煮大赛东部赛区青田决赛”“全明星拉花表演赛”等国内顶级赛事。

据悉,丽水市除了每年都将举办一届咖啡博览会外,还计划在全市免费培训咖啡产业从业者1000多人次,建设20家以上咖啡外摆示范点。市区和青田县还将要形成若干咖啡示范街区和示范咖啡馆,其他县(市)也将至少形成一条以上的咖啡街区和若干特色咖啡馆,使咖啡产业成为丽水特色产业。

“青田咖啡”特色咖啡机。记者沈贞海]摄

“青田咖啡”特色咖啡机。记者沈贞海/摄

640.webp (3)

640.webp (4)

640.webp (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