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全国最大“盒马村”在衢州衢江启动

2020-11-09 10: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浙江衢州盒马村·阿里数字农业示范区正式启动

浙江衢州盒马村·阿里数字农业示范区正式启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1月8日,被称为目前全国最大“盒马村”的浙江衢江盒马村•阿里数字农业示范区正式启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正式投用,此举标志着衢州农产品进入沪杭菜篮子,有了规模化、标准化、常态化的新通道、新渠道,为衢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盒马村”是衢州“千个项目富乡村”重点项目之一。今年8月,衢江区委区政府与上海盒马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在衢州共建数字农业示范区,一期面积1万多亩,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盒马村”。衢江区成立创建专班,围绕“奋战三个月 喜迎11.8”的目标,快马加鞭推进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杜泽万亩水生蔬菜基地和富里万亩果蔬基地建设,目前一期工程“一中心、两基地”成效初显。

自9月2日启动建设,衢江区创建专班抢晴天、战雨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抢工期,克难攻坚赶进度,短短60天,完成衢江区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中心占地1.2万平方米,分拣作业区900平方米,拥有6条生产线,新建仓储冷库1700平方米,配备接待展示中心、办公区、生活区,总投资约800万元。中心由衢州富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将依托阿里大数据进行订单式农业生产,同时,利用“盒马”标准和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控管理,打响衢州农产品品牌,打造全国数字农业发展的“衢州样板”。

杜泽万亩水生蔬菜基地规划种植茭白8000亩,富里万亩果蔬基地是数字农业示范区创建的重点区域,根据“盒马”的大数据规划,基地建设分三期推进,首期1000亩,二期1650亩,三期8350亩,目前,基地已种植蔬菜1043亩,有11个蔬菜品类,二期种植将在12月30日前完成,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三期种植。

“盒马”从全市范围内遴选优质农产品进入销售平台,目前全市已有92个农产品入驻平台销售,40多个产品正在洽谈,全市每月供应“盒马”的农产品销售额达400余万元。衢江区将在全区范围打造5万亩“盒马村”数字农业合作基地,后期还将在四省边际多式联运中心建成加工物流基地(产地仓)200亩以及莲花物流空港基地等项目。

衢江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衢江区将紧紧把握枢纽港建设的历史机遇,牢牢抓住数字农业的发展风口,从产、供、销三个维度系统重塑衢江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倾力打造区域农产品的集运枢纽,全面打响衢江农业品牌,争创全国数字农业标杆,把衢江区建设成为中国华东地区数字化菜篮子,成为连接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数字农业重要节点和示范样本。

同时,借助盒马线上线下直采直销大平台,促进衢江农业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规模化、集成化发展,真正让衢江农产品快步走出华东、走进全国、走向世界,做到“天下果蔬衢江集散”。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盒马事业群侯总裁侯毅表示,“盒马”携手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从产、供、销、加工等多维度重构衢江农业:

——生产端,利用数字技术和科技体系,发挥衢州优质的土地、山水资源优势,种出绿色安全的农产品,打响衢州农产品的品牌;

——供应链端,建设“盒马”蔬菜加工、包装、配送基地,建立衢州到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南京等城市的全程冷链物流配送体系;

——销售端,“盒马”“天猫”以及淘宝、大润发等线上、线下平台全面对接,采用社区团购、直播等多种互联网销售形式。

据悉,二期项目——四省边际多式联运中心加工物流基地(产地仓)的建成,将使更多衢州农产品通过这个枢纽中心快速地辐射全国,让衢州拥有辐射华东乃至全国的数字化供应链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108213035

微信图片_202011082130242

微信图片_202011082130243

微信图片_202011082130245

微信图片_202011082130244

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