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聚焦“绿色富民、健康生活”,义乌森博会“磁吸效应”显著

——第13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开幕
2020-11-01 17: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1011321341

开幕式现场。郑循福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1月1日,第13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森博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本届森博会以“绿色富民  健康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办展,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森博会。

展会主题鲜明,参展品种齐全。林业产业特色鲜明,生态优势突出。发展林业产业是发挥新消费引领、倡导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绿色健康生活理念,弘扬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途径。

本届森博会紧紧围绕“绿色富民、健康生活”的主题,充分展示了林业相关产品、技术、成果、项目,深加工、创意创新、新奇特展品越来越多,从传统林业到高精尖的智慧林业、精细林业,展示内容越来越丰富多,森博会也已成为林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森博会对线下展会规模进行了适当压缩,但疫情挡不住企业参展的热情,企业参展热情不减,“森博磁力”不降反升,线下展会共吸引了境内外1236家企业参展,设国际标准展位2152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

参展范围包括家具及配件、木质结构和装修材料、木竹工艺品、木竹日用品、森林食品、茶产品、花卉园艺、林业科技与装备等八大类,共设立浙江扶贫结对展区、林下道地药材精品展区、林草装备精品展区、“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台湾农林精品展区、木(竹)雕展区、木屋展区、茶产品展区、森林食品展区、花卉园艺精品展区等十大展区,参展商品近10万种。

倾心助力脱贫攻坚,示范效应彰显影响作用大。林业产业涵盖范围广,涉及100多万家企业及数亿农民,是现阶段最适合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也是国家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

疫情之下,森博会作为国家林草局今年举办的第一场规模较大的展览会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重大政策宣示,有助于后疫情时代助力对疫情后林业企业走出困境、,提振大众消费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今年森博会将继续强化展会扶贫功能,为对口帮扶和支援地区的参展企业提供优惠支持政策,让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更好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下林产品销售难问题,畅通贫困地区林产品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

本届森博会共有来自浙江省对口帮扶、支援的7省93个县(市、区)的132家企业参展,设展位170个,创森博会历史新高。本届森博会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设立结对地区森林产品精品展和畲乡林产品展,对浙江省对口帮扶、对口支援的7 省93 个县(市、区)的企业予以优惠和免费,让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更好帮助解决疫情下林产品销售难问题,畅通贫困地区林产品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

今年在压缩总展位数的情况下,结对地区和畲乡展位仍比去年增加,共有来自浙江省对口帮扶、支援的7省93个县(市、区)的132家企业参展,设展位170个。此外,义乌还特邀结对地区—汶川的部分企业参展,为参展企业提供免费展位,并对展位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搭建,提供“免费参展、拎包卖货”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省内省外联动,线上线下并举。为主动顺应“云经济”发展趋势和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届森博会引入了线上办展模式,依托历届森博会的境内外采购商数据,通过在线平台系统搭建线上展馆,线上展馆具备在线预约、文字留言、语音通话、视频洽谈等通讯功能,并支持宣传视频上传、在线直播、供求信息发布、自动匹配采购需求等功能。

森博会期间还将搭建线上直播平台,对展会期间线下重大活动、专场活动进行现场直播,真正实现了小屏幕大市场。线下展会立足省内、拓展省外、面向国外,重点放在周边省份、对口帮扶地区和疫情防控形势较好的“一带一路”国家。

省内企业参展踊跃,有来自省内873家企业参展,设展位1712个,其中9个地市展位均超过100个,丽水参展展位超200个;省外企业热情不减。有来自17个省市、森工集团、会展城市的293家企业参展,设展位312个,其中安徽、新疆展位均超70个。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一个采洽会—森博会跨国采购商贸易洽谈会;两大论坛—林业产业创新发展培训班暨林业产业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森林康养和自然保护地产业发展研讨班;两大赛事—森博会木(竹)雕艺术“金雕手”创新设计大赛,森博会优质产品推荐、组织奖评选;一个会议—浙江省林下经济协会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等配套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森博会产能合作交流的支撑平台功能,助推林业产业品牌化进程。

微信图片_202011011321343

微信图片_20201101132134

微信图片_202011011321342

森博会现场。郑循福、陈以军 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