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磐安江南药镇中药产业融合发展“加速度”

2020-10-15 12: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15065914

浙八味药材城鸟瞰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高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日,一则喜讯由浙江杭州传到金华市磐安县,根据浙江省政府工作安排,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2019年度建设工作和成效进行了考核并公布了考核结果。磐安江南药镇再获浙江省级考核优秀,是金华市唯一连续四年荣获省考核优秀的特色小镇。而这背后,是江南药镇的奋勇直追与美丽“蝶变”。

曾经的磐安江南药镇却被“警告”。2015年6月被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被列为2015年度特色小镇考核“警告”等级以后,该县知耻后勇、加压奋进,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11位县领导任副组长的江南药镇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江南药镇”建设指挥部,抽调10余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统筹推进药镇建设。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7亿元,引进中药饮片加工企业59家,入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成功实现从“警告”到“优秀”的完美蜕变。

2016年,江南药镇被列为住建部向全国推荐的浙江省10个特色小镇之一;今年7月12日,药镇顺利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此次更是被核评为浙江全省16个优秀小镇之一,也是金华市唯一的优秀小镇。

根据浙江省政府工作安排,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2019年度建设工作和成效进行了考核并公布了考核结果。磐安江南药镇再获省级考核优秀,是金华市唯一连续四年荣获省考核优秀的特色小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江南药镇是全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之一,是全省唯一以中药材历史经典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核心区块1平方公里,计划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闻名的药材天地、医疗高地、养生福地、旅游胜地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

目前,江南药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区块内的道路交通和投资环境优化明显,高端要素加快汇聚,形态功能有效融合,特色产业集聚明显,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小镇业态日益丰富,总建筑面积达28.8万㎡的“浙八味”药材城,是目前长三角地区设施最好、规模最大的大型中药材集散中心,这里开发的各种药膳佐料、铁皮石斛等养生滋补品,品质道地、价格实惠、享誉市场。

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截至2019年底,江南药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82亿元,特色产业投资23.28亿元,引进“国千”、国家级大师等高端人才40余名,与20家高校、省级研究院开展中药研究技术合作,拥有市级以上“双创”平台3个;入驻中药制药、配方颗粒、饮片加工企业122家,参茸保健营销企业764家,入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 

当下,在江南药镇,萧统文化广场、悬壶济世广场、磐五味文化柱公园、小镇客厅、旅游接待中心、数字指挥中心等面貌一新,参茸保健品一条街、中药文化风情街、药膳一条街、中药材博览馆、中药文化展示馆等主题旅游产品节点,已成为磐安游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