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金华婺城GDP实现“半年红”,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2020-07-27 11: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424

智能机器人在婺城企业中应用日趋普遍。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傅伟炎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的星河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端坐在电脑屏幕前,忙着与海外客商“云”上洽谈跨国生意。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该公司在稳固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延伸外贸触角。1-6月,该公司出口近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0%以上,外贸业绩绽放了一条漂亮的“微笑曲线”。

万里扬在飞扬小镇的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从项目立项之初就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在新建成启用的3万平方米现代化车间,一套套崭新的机器设备开足马力运行。今年1至6月,万里扬变速器累计销量达68.4万台,同比增长23.91%。

像“万里扬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这样市场潜力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大好高”新兴产业项目,正源源不断地为婺城稳住经济基本盘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婺城区实现GDP142.67亿元,由首季的-5.7%变为二季度的增长0.5%,实现了由负转正,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在金华婺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齐头并进,形成了“双擎”合力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日益加快。

走进位于临江工业区的浙江耐司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式机器开足马力正常运转。公司负责人坦言,“公司抓住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契机,花巨资对生产线实施技术改造,我们要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新管理模式,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面对今年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耐司康药业以更积极进取的市场策略,主动出击,不仅稳住了欧美和东南亚老市场,也拓展了日本、印度等新市场。今年1至6月,公司实现产值1.69亿元,其中出口约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左右。

同样在临江工业园区的金华市永强车业有限公司,入夏以来,工人们都在赶订单、忙生产。该公司业务经理张杰说,目前来自国外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十月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婺城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在婺城区委、区政府的沉着应对、运筹帷幄之下,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双城”战略,把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将“腾笼换鸟、机器换人、两化融合、三服务”等部署落实到“项目建设年”具体工作中,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抓项目推进、抓产业升级、抓创新驱动、抓服务保障,工业经济运行保持难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此外,“双城”战略的实施,使婺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等在外贸出口中的份额增大,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显著。今年前六月,婺城区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12.84亿元,出口回升态势明显。

婺城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一方面要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帮助企业克服订单不足、成本攀升、摩擦增多等困难,努力将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开拓市场新蓝海。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4243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4242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4241

紧张忙碌中的婺城企业生产车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