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上海: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加快恢复

2020-07-23 14:18     解放日报

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上海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本市经济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负增长,二季度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加快全面恢复,主要指标呈现边际改善、止跌回升态势,经济增长在疫情冲击中体现韧性,城市能级在疫情防控中逆势凸显,高质量发展在逆周期中克难奋进。报告指出,在疫情冲击和外部变局下,全市上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危中寻机、抢抓先机,经济运行呈现新机遇、新亮点、新动能。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严峻复杂前所未有,本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和挑战前所未有,突出表现为“五个压力较大”: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上海经济外向度高,对流量经济依赖大,叠加海外疫情的二次冲击影响,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目前工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旅游会展、商务服务等行业仍为负增长,这些行业增加值合计占全市GDP五成左右,全年稳增长任务仍较重。

财政减收压力较大,稳就业压力较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9.3万人,截至6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6.2%,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企业利润大幅下滑,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12.8%和31.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下降52.5%。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压力较大。部分海外供应商因疫情影响停产减产,零部件、设备、原材料等供应面临风险。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年,下半年全市上下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狠抓政策落地,千方百计稳增长保企业;狠抓产业升级,危中寻机强链条育动能;狠抓内外需求,全力以赴稳存量拓增量;狠抓改革攻坚,促进经济增动力添活力;狠抓“六保”落实,加大力度兜底线补短板;狠抓精细管理,促进城市运行高效能更智能。(王海燕)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加快恢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