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蚂蚁集团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

2020-07-21 12:46     解放日报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宣告将正式推出。明天盘后,这一指数就将闪亮登场

在开市将满一年之际,科创板又将迎来一位重磅新人。昨天,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

一年前,井贤栋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见证了科创板的开板。今年6月,他又参加了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并在发言中表示,对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主题演讲中提及的“支持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印象深刻。

正如井贤栋所言,一年来,他将科创板的改革创新成果看在眼里,如今,一个个先行先试的措施还将不断落地,这可能是蚂蚁集团下决心启动科创板上市的原因之一。

先行先试的速度还在加快。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明确:“我们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

话音落地的次日,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即宣告将正式推出。明天盘后,这一指数就将闪亮登场。跟踪指数的产品也箭在弦上,华夏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的科创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已于7月15日正式上报。指数的创设,不仅有助于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表现,更有利于指数型被动投资基金的关注和布局,为市场引入中长期资金。

话音落地的两周之后,《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也已经推出,上交所同步发布了科创板再融资相关规则。规则不仅进一步缩短了再融资的审核周期,还设计了小额快速融资简易程序。符合条件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启动这一程序后,将在6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

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市场在赞叹科创板速度的同时,也预见更多的新制度在路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陆家嘴论坛上透露,上交所将配合证监会积极研究推出鼓励、吸引中长期投资者的制度。条件具备后,拟通过自愿安排或承诺等方式,对真正采取长期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建立公开备案名单,使其在发行询价、定价、配售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获得更多的机会,并自愿承担长期投资的相应责任,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创新,让科创板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像蚂蚁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注意,成为它们的首选上市地。近期,京东旗下的“独角兽”京东数科也已经开始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这些龙头企业的纷至沓来,无疑将与科创板互相成就。

“科创板下一步将对标国际最佳实践的做法,按照满足投资者和企业需要这个基本理念深化改革。”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陆家嘴论坛上曾表示,科创板的目标,就是通过制度创新和包容性,满足市场需求,率先进入成熟市场。(张杨)

【责编:倪珺】
原标题:蚂蚁集团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