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浙江金华出口企业发力“宅经济”

2020-05-18 14: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阿联酋一个柜、保加利亚一个柜,还有泰国和越南各一个柜,今天我们要发出四个柜的跑步机,货值约100万美元。”近日,在浙江荣顺科技公司厂区内,工人们争分夺秒赶订单、装货柜,一派繁忙景象。

当前,大多数外贸企业订单骤减。但疫情对经济带来短期冲击的同时,也刺激了新消费、新业态的发展,如“宅家抗疫”所催生的“宅经济”。金华出口企业正是抓住这一机遇,实现逆势增长,这段时间该企业跑步机订单量暴涨数倍。“线上两天就可以卖掉过去一个月的量。”该科技公司负责人说。“4月的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去年4月的销售额2900多万元,今年达到5800万元。”

“宅经济”升温 紧抓海外市场新商机

“深呼吸,双手平举,深蹲……”5月13日晚上8点,金华市民曹女士换上运动服,打开手机健身软件,跟着视频有节奏地开始锻炼。疫情期间,不少像曹女士一样的年轻人选择居家健身。“健身房推出了多场免费线上课程,我就在家跟着练。”曹女士说。

健身成为“宅够了”的大众的普遍需求。有数据显示,一个月内,某在线健身平台运动直播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此外,居家健身直接带动了运动器材的热销。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脚蹬拉力器月销量10万+、瑜伽垫月销量7万+,而一款家用静音跑步机,一周的销量就超1000件。网红主播李佳琦在直播卖瑜伽垫时,卖出1.5万个瑜伽垫只用30多秒,家庭健身器材可谓销售火爆。

受疫情和封城措施影响,海外市场的销售渠道也大量向网络零售端转移。海外消费者宅家都在干什么?这从他们购买的商品中可以窥见一二。除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外,人们“居家抗疫”的最大刚需是室内健身产品。据了解,在西班牙市场,跑步机销售的增长最为明显,销售总额环比增长达1159%,拉力带增长500%,综合健身器材增长421%。

金华一些外贸企业敏锐地嗅到其中的商机。前述科技公司作为该市一家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健身器材专业制造企业,跑步机月产能可达7万台。公司的出口订单主要来自于东南亚及欧美国家。“每年这个时候就是销售旺季,加上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销售量更大了。”目前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公司负责人指着仓库里的上万台产品说,“尽管企业产能已恢复至60%左右,但依旧跟不上订单增长,目前在装车的产品都是2月份就接到的订单。”

乘势而上 踏稳线上零售新步伐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传统外贸受到较大冲击,但是伴随“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起来的跨境电商,却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借力跨境电商,瞄准线上市场,将线下销售模式转到线上,并通过线上平台发掘新客户、培育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已成为金华外贸企业疫中谋变的突围新路子。

金华市商务局外贸处副处长章春红表示,疫情前后,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线上销售渠道迎来大幅增长。当前,全市出口专班正抓紧组织网络零售、直播电商等培训,积极组织本地企业对接网上广交会、网上华交会等网上展会平台。同时,我市已于近日出台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信保支持力度、跨境电商支持力度等在内的十条稳外贸举措,章春红建议,外贸企业应充分利用好各类政策,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金华市一些外贸企业已开始在生产与销售两端同时积蓄能量,以应对后疫情时代可能出现的市场爆发式增长。如在生产端顺应智能化、信息化、个性化生产趋势,进行生产线自动化化改造,并加强产品研发。在销售端,积极组建国内外市场销售网络,推动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希望能以更强的产品实力和更好的服务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信任。(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罗奕、郎擎宇)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