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传统金融与新金融并进,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2020-04-20 12:59     上观

上海曾是世界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外滩被誉为“远东的华尔街”,是上海金融业的发源地。2009年,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级战略背景下,“一城一带”(即陆家嘴金融城和外滩金融集聚带)金融布局正式被纳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外滩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作为“一城一带”的核心功能区之一,十年间,黄浦区按照“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要求,聚焦“三中心”功能定位(即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大力发展以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上海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推动金融创新发展、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最有说服力。10年间,黄浦金融总量翻了两番,金融已成为区域经济的“贡献之最”。2019年,黄浦区金融业增加值为1034.8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规模,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15.7%,占区域GDP的40.2%,金融业贡献度已居各行业之首,年均增长率超过11%。

“比翼齐飞、双轮驱动”,传统基因壮大发展新动能。经过多年的发展,黄浦传统金融和新金融持续融合并进,不断传承与创新,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

金融集聚度持续提升,产业链不断延伸,行业基本覆盖了金融要素市场、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债券信托、财务公司、融资租赁、私募股权等几乎所有门类。目前,外滩已集聚了包括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清算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城银清算有限公司6家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上海13家金融要素市场中已有半数落户黄浦,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外滩吸引了66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一批服务上海、辐射全国乃至影响世界的总部型、行业领军型企业高度集聚,资产管理、金融科技、融资租赁、私募基金、专业服务等新兴金融发展态势良好,外滩逐步形成具备全方位功能的金融专业服务业产业圈。

10年深耕,“一带”已成。未来,黄浦将进一步“做厚”“做长”外滩金融集聚带,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深化产业优势,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擦亮“金”字招牌,努力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中心,全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强化外滩金融的世界级地标影响力,在更高起点上展现百年外滩无穷魅力。

【责编:倪珺】
原标题:传统金融与新金融并进,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