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金华婺城“金融超市”助实体经济“舒筋活血”

2020-03-19 19: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傅伟炎

车流重回、人流重归、商铺开门营业,金华婺城各地人气又旺了起来……从疫情防控,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如今,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复工复产也要与时间赛跑。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婺城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战,直插一线、深入基层,以“家服务”对企业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全面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金融超市”来助力

金华市匠新工具有限公司春节前为技改购置新设备,造成了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生产经营。前不久,婺城区举办银企对接会,在“金融超市”牵线下,金华银行婺城支行当天便完成了评估审批并为企业发放授信贷款,为复工复产增添动力。“企业因疫情造成部分订单流失,又面临用工短缺的挑战,‘金融超市’让银企沟通零距离,无疑为我们化危机为商机助了一臂之力。”金融活水的注入,让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319155558

“金融超市”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婺城区内企业众多,中小企业2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4家,拥有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但面对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实体经济发展背负很大压力,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强烈。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面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着的融资难困局,如何以创新工作真正将帮扶送到企业急需处,是摆在当前的一大问题。为此,婺城积极顺应企业呼声,于去年5月开设“金融超市”,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这是婺城首家以“金融超市”命名的金融服务平台,也是婺城深化“家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金融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亮出的新“名片”。首批入驻金融超市的有金华银行婺城支行、成泰农商银行婺城支行、中行婺城支行、建行婺城支行、工行婺城支行等6家金融机构。在“超市”里,中小企业有了资金需求,可以寻找符合条件的银行或借贷机构。

“金融活动”解企忧

婺城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融资难一直是“成长的烦恼”。今年的疫情,更是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冲击。今年2月底,婺城借助“金融超市”平台,举办首期银企对接会,让入驻的金融机构在这里“晒”产品、“晒”服务,让民营企业可以像逛超市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据悉,当天共有18家企业参加,初步达成贷款意向3亿余元。“政府搭台,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打造高效便捷的线上对接‘支点’,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力,护航企业在疫情中爬坡过坎、稳健发展。”副区长范锋鑫表示。

金华市美城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妆品塑胶包装生产企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产节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流动资金周转。为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企业负责人张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专程来金融超市咨询,表达了融资意愿。了解到企业的迫切需求后,金融超市迅速为其与银行做好沟通工作,工行婺城支行即刻“抢单”,积极上门向公司推荐匹配的金融产品。该行完成贷前调查后通过授信绿色通道仅两天时间即取得授信批复,迅速为该公司送上金融“及时雨”。

金融“及时雨”

企业“下单”,银行“接单”,这样的银企对接模式在婺城已成为常态。在“金融超市”,各银行“掌柜”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上架各类金融产品;中小微企业“买家”既可“看单点菜”,又可订制个性化的融资需求,由银行进行“抢单”。如今,“金融超市”正朝“运营管理智能,申请发布、授信征信全实时,线上线下联动”方向,构建一站式服务流程。同时,通过限定银行响应融资需求及放款流程时间,使“抢单”到放款各环节均以“倒计时”方式自我加压提速。金融超市还通过举办了融资培训、项目路演、主题沙龙、银企对接会等活动,吸引了辖区内超过100家企业参加相关活动,了解融资、产业发展前沿动向等知识。

有需求找“金融超市”,有产品放“金融超市”。如今,越来越多的像美城塑业这样的小企业通过婺城区金融超市的“牵线搭桥”,顺利地从各家银行融得急需的发展资金。运行不到一年时间,入驻“超市”的金融机构共发布100多款金融产品,已为3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2亿元,授信成功率达89.2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