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胡光委员:建议上海引入“监管沙盒”模式 刺激金融科技创新

2020-01-15 09:37     东方网

近年来,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成就显著。在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上海位列“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第五,与第四名新加坡仅差一分。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为今天开幕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场关注的话题。

上海市政协常委胡光认为,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科技中心。近年来,各大金融机构、科技巨头企业纷纷落户上海,如阿里巴巴研发中心、支付宝上海总部、IBM、微软、平头哥芯片设计、蚂蚁区块链公司总部等,金融科技在上海的“聚集效应”愈加明显。

“上海并不缺少新技术,更需要的是如何让这些新技术又快又好地安全投入到产业生产、百姓生活中去。”他举例,区块链曾被“妖魔化”,但是上海的实践则证明了其巨大的商用价值,包括成为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力信用验证维系手段,未来有望成为和“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

他以金融领域的“双链通”为例,宝武区块链平台、蚂蚁双链通平台促进了实体经济毛细血管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可以用“甲方的甲方的甲方凭证”(应收款凭证)去贷款了。

“监管制度创新给了新技术试验空间,让金融科技持续赋有创新力,并服务社会需求。”对此,胡光委员建议,上海应加快监管制度创新,尽快推出“监管沙盒”制度,引领创新实践,推动在金融科技领域形成“上海创新”、甚至“上海标准”。

“监管沙盒”指的是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对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交付机制进行大胆操作。自英国在2015年提出后,目前已在全球十余个国家进行了实践,被证明是对科技金融创新实施包容性监管、促进科技金融创新的有效举措。

“为确保‘监管沙盒’的探索能落到实处,可在临港新片区先行进行试点,待积累一定经验后再推广到全市。”胡光委员说。(李欢)

【责编:倪珺】
原标题:胡光委员:建议上海引入“监管沙盒”模式 刺激金融科技创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